清大研發處民國97年為強化研究發展處功能
EN

單位簡介

單位簡介

研究發展處的前身為研究發展委員會,於民國72年設置。後來因大學研究工作日益繁複、範疇日益廣泛,為提高服務績效,於民國88年10月改置為研究發展處,負責推動、協調全校研究發展、產學合作及國際學術合作等業務。下設「綜合企畫組」、「建教合作組」、「技術服務組」及「學術合作組」。此外,為協助中小企業孕育新產品、新產業、新技術及鼓勵校內教授、研究人員能將其研究成果產品化,建教合作組特與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合作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另為配合國防科技發展與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成立「自強科學研究中心」。技術服務組為鼓勵本校各教學研究單位與產業界建立長期合作管道與互惠聯盟特成立「產業合作聯盟」,同時為推動專利發明等相關業務成立「技術移轉中心」。
民國97年為強化研究發展處功能,修定組織架構,設有「綜合企畫組」、「計畫管理組」、「產學合作組」、「智財技轉組」及「創新育成中心」。民國99年時,為因應業務發展需要,以及教育部為強化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營運單位之永續經營能力,希望各校設置專責之產學營運中心,故再次修定組織架構,自民國100年2月1日起成立「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並將原來隸屬於研究發展處之「產學合作組」,「智財技轉組」及「創新育成中心」移轉至「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產學合作組」並改名為「產學企畫組」。研究發展處下則設有「綜合企畫組」、「計畫管理組」及校級研究中心。為推動本校研究倫理相關業務,本校自102年1月21日設置研究倫理專案辦公室,106年8月1日起「研究倫理辦公室」納入組織規程,研究發展處下編制變更為「綜合企畫組」、「計畫管理組」、「研究倫理辦公室」及「校級研究中心」。107年8月1日起「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更名為「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下設「行政組」、「產學企畫組」、「智財技轉組」及「創新育成中心」,以一條鞭地規劃統籌相關單位和資源,協助本校師生積極參與各類產學合作研究與服務工作。
本校的研究發展重點,在於推動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研究及產學合作,透過成立跨院、系、所之研究中心的方式,來執行長程大型研究計劃,進而提昇學術研究水準及教學品質。校內目前設有20個負有特殊任務的研究中心,包括:
  1. 整合原子科技、輻射、加速器等應用及基礎研究的「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
  2. 整合奈米微系統與材料科技研究發展的「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
  3. 提供國內大學院校及研究機構貴重儀器使用及諮詢服務的「貴重儀器中心」
  4. 協助教學研究所需之儀器開發、技術支援及維護的「科學儀器中心」
  5. 提供國內外學者交流互動,提昇國內數學與物理的研究水準.建立以中心科學家為核心的科技部「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
  6. 整合本校基礎科學研究人力及團隊的「基礎科學研究中心」
  7. 因應電腦科技的發展並配合國家資訊建設的「電腦與通訊科技研發中心」
  8. 推廣研發成果及培育積體電路系統設計人才的「積體電路設計技術研發中心」
  9. 推動光電科技發展的「光電研究中心」
  10. 推動生物醫學科技發展的「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中心」
  11. 為探索大腦之結構與功能而成立的「腦科學研究中心」
  12. 推動先進能源、潔淨能源及環境科技等的「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
  13. 為提升人文社會學科領域之研究素質,推動國家社會發展之前瞻性議題而成立的「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14. 為促進跨學科之科技與社會之永續發展而成立的「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
  15. 著重當代中國與兩岸關係研究議題的「當代中國研究中心」
  16. 以整合清大/工研院雙方研發資源,推動共同合作研發為宗旨的「清華/工研院聯合研發中心」
  17. 以提供政策分析與學術研究並重之交流平台,並拓展本校在亞洲議題及國際關係領域能見度的「亞洲政策中心」
  18. 協助科技部自然司訂定物理學門研究發展方向與重點,推展學術合作交流的「物理研究推動中心」
  19. 建立AI創新環境機制、培育AI領導人才、研發AI尖端技術的「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20. 以研發創新性、前瞻性及應用性之運動科技產品與測試技術,協助提升我國運動科技產業之國際競爭力的「運動科技中心」
  21. 以台灣製造核心能耐為利基,研發智慧製造、循環經濟等議題,推動全面資源管理、永續利用、與產業共生,以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和數位轉型的「智慧製造與循環經濟研究中心」
  22. 期許能夠對國內運動事業及公共政策事務扮演關鍵地位並有效提升國內運動產業發展動能及優化體育運動公共政策的「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
本校有多項之產學研合作模式,與政府單位如經濟部及原能會,研究單位如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及中山科學研究院,並與科學園區廠商及其他產業相關單位皆建立密切連繫,掌握研發及應用之方向,運用大型研究計畫之推動以培養高級人才。目前除持續協助經濟部推動學界科專及產學合作計畫,以改善產業結構,發展高科技新興產業,並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外,並積極爭取與整合外界資源,引進知名企業,如:聯發科技、台達電子、聯詠科技、工研院、國衛院、長庚醫院、馬偕醫院、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等,從事產學合作。103年,本校與國內知名企業簽訂多年期合約,成立「聯發科技-國立清華大學創新研究中心」、「台積電-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HIWIN-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104年成立「欣興-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究中心」、「光寶科技-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共同進行前瞻科技研發,並培育高級人才。另外,99年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實施兩岸清華合作研究計畫,整合雙方資源,共同進行合作研究。
本校亦持續推動與國際著名大學、研究機構及民間企業之交流與合作,簽訂國際合作契約,以爭取經費支援、進行尖端科技之研發、獲得技術移轉及商品化的機會,提升本校國際聲譽。合作對象包括:英特爾、微軟、CISCO、北京清華大學及多所國際頂尖大學等。
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本校推動尖端研究,支持跨領域合作團隊,在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低碳能源、神經網路體、奈微米科技、先進製造與服務管理、資通訊網路技術及應用、及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有重大研究突破,最近有多項研究成果發表於Science、Nature、Cell 等一流期刊。另外,本校教師在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及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重要獎項之得獎比例為全國之冠。
延續過往邁向頂尖大學研究能量,本校積極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藉由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前瞻量子科技、高熵材料、腦科學研究等重點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的卓越化發展,並輔以辦理競爭型研究團隊及跨領域研究計畫的補助,激勵本校資深教師帶領年輕教師或年輕教師自行共組團隊,專注於一特定聚焦的研究主题,期待在未來能有重大突破進展或培養團隊逐漸成熟有共同優良成果, 以爭取校外各式大型整合計畫,推進跨領域與跨學院整合研究品質,積極整合相關資源進行跨界合作,使本校的研發能量進一步提升。
大學研究發展相關的工作是多元化的,必須因應瞬息多變之產業競爭環境與科技發展趨勢,我們深切期盼在研究發展處之策劃、推動及全校教職員工生之努力合作下,使本校無論在學術研究或技術開發上,均能更上層樓,與世界一流大學並駕齊驅。